我覺得歐洲的甜點比較對台灣人的胃口,美國的甜點全部都只是在吃糖而已。有之前在美國吃甜食的可怕經驗之後,剛到瑞典看到甜點店都興趣缺缺,直到有一天我平常搭的公車剛好在一家甜點店門口拋錨,就此開啟了我的瑞典甜點之路了。 瑞典的甜點大部分都不會太甜, 我想這多多少少也反映在他們的身材上。瑞典的甜點專賣店名字叫 Konditori ,通常都是早上七八點就開始營業,直到晚上六七點,但其實大部分超市也可以找到好吃的蛋糕。以下的排序是依照我個人的喜愛排的。

Napoleonbakelse 瑞典版的拿破崙千層,這個是ICA超市的產品。 瑞典版本的拿破崙千層由酥皮,鮮奶油,香草奶油組合而成,上面那層紅色的是currant jelly 紅醋栗醬與糖霜。其實瑞典版本的拿破崙千層跟在荷蘭很受歡迎的甜點 Tompoes 類似。

Struvor 一種油炸甜點,季節限定商品,每間超市都有,在聖誕節前後會出現,但是我個人不喜歡Willy’s 賣的。

Prinsesstårta 公主蛋糕,瑞典的國民蛋糕,每間超市每間甜點店都可以看到披著綠皮的蛋糕,最外層是杏仁糖膏撒上糖粉,其實吃起來有點像麻糬的外皮,中間就是海綿蛋糕。

Semla  是一種瑞典傳統的甜食。是將杏仁糊和牛奶的混合物放入內容物挖空的甜麵包中,並在其上面加入奶油。有些人會把Semla放到熱牛奶裡面吃,這種吃法叫做 Hetvägg

Kanelbullar 肉桂捲,也是很常見的瑞典甜點,這個國家的人很愛吃肉桂。

另外在各大超市也可以看到這種Gifflar肉桂捲 ,其實還滿方便攜帶的,外出的時候沒事就可以拿一個起來吃。以下是這間公司的網站,有四種口味,但除了那個有畫薑餅人圖的有點薑餅的味道,其他基本上我覺得好像都一樣。

https://pagen.se/sortiment/gifflar/

 

Lussekatt 露西亞麵包,季節限定產品,在聖露西亞節前後一個禮拜會出現在各大超市跟麵包店。 12/13是北歐的聖露西亞節,是一年裡黑夜最長的日子,聖露西亞是光明女神,北歐人希望她快快趕走黑暗。 

Hallongrotta 覆盆莓餅乾,這個台灣應該也有類似的,就餅乾中間是黏黏的覆盆莓果醬。

Mazarin 杏仁塔,上面的白色部分是就是糖霜,下層就是杏仁蛋糕,北歐簡約的設計連甜點也沒太多裝飾。

Classic Budapest roll 布達佩斯捲 瑞典廚師 Ingvar Strid於1950年代發明的蛋糕,有酥皮與榛果,蛋糕內餡是生奶油和橘子醬

Vaniljhjärta 香草甜心 這我自己亂翻的,但是他就是一個心形的香草蛋糕

White Ladybakelse  經典的巧克力蛋糕,很多人喜歡,但我覺得有點甜。蛋糕在兩層都塗滿了巧克力慕斯。巧克力慕斯由鮮奶油,香草奶油和比利時巧克力組成。蛋糕表面塗有白杏仁蛋白,麵粉和可可。

Chokladbollar 巧克力球其主要成分是食物脂肪,燕麥片,糖和可可,經常用椰子片,珍珠糖或巧克力點綴。這個甜點最早的名稱是 Negerboll,尼哥球,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人敢用尼哥這個字了,所以改成Chokladbollar。

Punschrulle 外層同樣是刷了杏仁糖膏,我覺得太甜了,無法吃完一個。他的外型長得有點像150 Ω 的電阻,所以別名就是150歐姆。

Fika是瑞典人的下午茶,但沒有規定一定要在下午,常看到Konditori甜點店外面一大早就做了很多人,Konditori 也有賣麵包,三明治跟咖啡,來瑞典可以找時間找家甜點店坐下來吃吃看瑞典的甜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